上海菜飯+水炒苦瓜+清燙絲瓜     

 

這兩天重覆再讀了祖宜的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

讀到p.216 上海菜飯那一篇章, 我就像著了魔一樣的直盯著照片上的菜飯猛吞口水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上海菜飯)

晚餐運動完後拉著老爺到市場買了一把青江菜

說什麼也要自己來試作看看這好味道!!

 

祖宜原食譜中的香腸我用媽媽自製的魚丸切丁來取代

(鬼嫁妻廚房-媽媽牌自製蔬菜魚丸)

她先將材料與生米拌炒過後再直火在瓦斯爐上煮

我因為沒有適合的炒鍋可以這樣料理, 就採用先煮好飯再與菜料拌勻的方法

(參考自愛吃的美寶-綠油油的悶菜飯 )

這樣一來菜葉不會變黃, 飯也能煮到我喜歡的Q彈度而不用怕煮過了頭燒焦

不過最後加蓋悶煮的步驟還是讓我吃到脆香的鍋巴 >////< 好棒呀~!

 

上海菜飯+香料烤鮭魚+清燙青椒 

 

 <上海菜飯> 

材料: 媽媽自製魚丸5顆切丁, 青江菜一袋約18株, 蒜五瓣, 醬油/鹽適量

1. 電子鍋裡先行烹煮白米兩杯 (我是用一杯白米+一杯桂格五穀米片)

    (可以用雞高湯取代水烹煮飯)

2. 將魚丸切丁, 青江菜切細絲, 蒜拍碎

3. 起一熱鍋加少許的油, 先爆香蒜末再加入切丁的魚丸爆炒

4. 香味出來後加入切絲的青江菜, 加少許的鹽拌炒至菜葉稍稍出水

5. 加入一匙醬油拌炒均勻 (如果飯以用雞高湯烹調就不需要再加醬油)

6. 關火, 加入煮好的白飯與菜料拌勻

7. 加鍋蓋, 開小火悶煮3-5分鐘即可 (喜歡鍋巴可以等聽到吱吱聲再多燒個一分鐘)

 

如果只是單純這樣料理就好吃的讓我連喀一大碗都停不下來

那用香腸或是臘肉料理的話, 我跟我家老爺應該會為了吃大打出手 XD

簡單搭配清燙的青椒, 烤了用義大利香料醃了一晚的鮭魚

好吃好吃~ 除了好吃還是好吃呀!!

一杯白米+一杯桂格五穀米片這樣的米量夠我們兩人吃兩餐

一份給老爺帶便當, 一份當我的中餐, 還有兩份就留著晚餐一起跟老爺享受這完美的好味道吧

(後記 : 晚餐做了水炒苦瓜, 清燙絲瓜當配菜)

 

上海菜飯+水炒苦瓜+清燙絲瓜   

 

上海菜飯+香料烤鮭魚+清燙青椒   

 

上海菜飯+香料烤鮭魚+清燙青椒    

 

參考網誌 :

酪梨壽司-上海雞肉菜飯/上海菜飯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上海菜飯

松鼠的健康&美食主義-上海菜飯

維多利亞的廚房-上海菜飯

Carol自在生活-上海菜飯

愛吃的美寶-綠油油的悶菜飯

 

 

 

 

arrow
arrow

    鬼嫁妻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