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小餐包/熱狗麵包/金牛角麵包  

 

感謝拔拔讚助 KitchenAid 5Q KSM155GBCA 攪拌機 :D 讓我有如神助

也謝謝噗友 熱帶小貓-Erin 的建議~! 讓我沒一時衝動的就先搬台全自動麵包機回來

這幾天又是做餅乾, 又是做蛋白霜, 又是做麵包的, 樂的我右手都抬不起來了 XD 

不過在一次又一次的試驗中會吸取經驗, 記取教訓, 操作的手法也會越來越純熟

也多虧了Hitachi水蒸微波烘烤爐的定溫發酵功能~

除了大大縮短自然發酵的時間, 也不會因為外在溫度的變化(或是發酵溫度不足/過高)影響成品  

有了這兩台高科技廚房好幫手~ 我這烘焙界的野人也能做出好吃Q彈的麵包呢 (挺) :D

 

之前第一次試作蔥花麵包的時候有上噗浪跟我的快樂伙伴們求助

那時不管我烤溫拉高到220-230度, 也塗了蛋液, 麵包外層就是不上色!

白白的亂可怕就算了, 塗的蛋液還要熟不熟的, 活像陌生人擰了鼻涕在我的麵包上 O_Q

前兩天睡午覺半夢半醒的時候不知道那來的靈感, 讓我直接從床上跳起來直接抓著微波烤箱說明書狂翻

果然!!!!!  說明書上寫著, 需要高溫烘烤時, 請將白色底層陶磁隔板移出, 以免影響成品的上色

(我的媽媽咪呀~ 我之前一定是被鬼遮眼啦 O_Q)

信心滿滿的再次嘗試最簡單的奶油小餐包就一舉大成功 :D (出爐時我得意樂的都快飛上天了呢)

 

蔥花麵包  

 


 

【奶油小餐包】  參考食譜為Hitachi微波蒸烤箱附贈的料理集 p.82

 

材料 : 


高筋麵粉----------------250g

白砂糖-------------------20g

鹽------------------------一小搓

速發乾酵母--------------3g

冰水---------------------140ml

全蛋---------------------一顆

無鹽奶油-----------------35g

蛋黃液(半顆蛋黃+水5cc)

 

奶油小餐包

 

1. 乾性粉料過篩後在攪拌盆裡先用低速(1-2)繳拌均勻

2. 加入一顆全蛋與約略100ml的水繼續用低速繳拌成糰 (約5-7分鐘)

3. 轉成中速4將麵糰攪拌成糰 (邊繳邊觀察需不需要再加入剩於的水量)

4. 成糰後加入切成小塊已放在室溫軟化的無鹽奶油, 先用低速1-2攪拌均勻, 再轉成中速4打成光滑麵團

   (過程需要時不時的停下來, 將勾上的麵團刮下來與盆中的材料混合一下)

5. 麵糰打至表面光滑, 輕撐開可以看到薄膜即可 (大約需要揉15-20分鐘)

   (Carol的文章裡有非常仔細的圖文說明-請點我!!)

6. 從攪拌盆中將麵糰拿出到工作台上, 稍稍整形揉成光滑的圓形

7. 放入已塗上薄薄一層橄欖油/牛油的容器裡, 加上蓋子或是蓋上保鮮膜準備進行第一次發酵 

8. 第一次發酵烤箱設定 : 蒸氣-熱風烘烤-預熱無-兩層-發酵40度C-50分鐘.

   (也可以裝一杯熱水, 與裝有麵糰的容器一起放在一個密閉小空間裡, 發酵約60-90分鐘)

9. 當麵糰發效到2-2.5倍, 用手指沾一點麵粉戳入麵團中間, 不會回彈有戳痕, 就是發酵完成啦!

10. 在工作台上撒一點點高筋麵粉當手粉, 將麵糰倒在台上, 輕拍按壓把空氣拍按出來

11. 用刮刀/菜刀分割成12等份 (記得千萬不可以用撕的, 會導致麵糰損傷)

12. 在工作台上把每個分割好的麵團揉圓至光滑, 並捏成圓形

13. 初次揉整好的麵團蓋上一塊擰的很乾的濕布/保鮮膜, 讓它鬆弛15-20分鐘 (進行中間發酵)

 

基本上所有的麵包麵糰前期的準備工作到這都是相同的

 

奶油小餐包

 

14. 鬆弛後的麵糰一樣在撒了些許的高筋麵粉工作臺上操作, 稍稍把麵團中的空氣拍出, 整出自己想要的各式造型

     (第一次發酵後的麵團一定要讓他有足夠的時間鬆弛, 這樣再次整形麵團才會有延展性, 不然容易斷裂, 拉長又彈回來)

15. 整型完畢的麵團放置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並蓋上一塊擰的很乾的濕布/保鮮膜, 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

16. 第二次發酵烤箱設定 : 蒸氣-熱風烘烤-預熱無-兩層-發酵40度C-30分鐘.

     (也可以裝一杯熱水, 與裝有麵糰的容器一起放在一個密閉小空間裡, 發酵約40-50分鐘)

17. 等麵糰再度發酵成2-2.5倍大時取出, 先行預熱烤箱至180度. 

      記得要取出白色底盤, 烤箱設定 : 熱風烘烤-預熱有-兩層-180度C-21-25分鐘進行預熱 

18. 在麵糰表面上塗上一層薄薄的蛋黃液 (也可以1/2蛋黃+10cc牛奶), 等預熱完成後放入烤箱烤至表面金黃

 

奶油小餐包

 

自己做麵包好吃營養健康又衛生 :D 還會有意外的笑點可以撿 XD

(上圖就是做單結造形沒有整好, 烘烤的時候尾端翹起來 >////< 至於像什麼就請客位客官自行想像啦 XD) 

 

 


 

【熱狗麵包】     參考食譜為 星期天的烘焙時光 p.262-263


材料 :


高筋麵粉----------------150g

白砂糖-------------------30g

鹽------------------------一小搓

速發乾酵母--------------3g

冰水---------------------70ml

全蛋---------------------一顆

無鹽奶油-----------------20g

熱狗----------------------五條

蛋黃液(半顆蛋黃+水5cc)

 

 蘿勒熱狗麵包  

 

製作基本麵糰與發酵請參考上頭【奶油小餐包】步驟1-13

 

14. 將麵糰分成五等份, 鬆弛後分三次桿開成長條狀

15. 將麵糰環繞在熱狗上, 兩邊的末端記得要黏在底部固定

16. 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蓋上一塊擰的很乾的濕布/保鮮膜, 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約30-35分鐘)

17. 完成第二次發酵後放入已預熱的烤箱180度烤12-15分鐘即可!

 

 


 

至於金牛角則是老爺欽點~ 一定要吃到的紮實感奶香麵包

 

【金牛角麵包】       參考食譜為 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p.156

 

材料 :

 

高筋麵粉----------------200g

低筋麵粉----------------100g

白砂糖-------------------50g

鹽------------------------2g(1/2小匙)

速發乾酵母--------------1g(1/4小匙)

泡打粉-------------------1g(1/4小匙)

奶粉---------------------15g

起士粉-------------------10g

冰水---------------------90ml

全蛋---------------------兩顆(約50g)

無鹽奶油-----------------30g

 

外表塗料 : 蛋黃液(半顆蛋黃+水5cc)

               無鹽奶油(融化)---------30g

 

金牛角麵包

 

因為做法比較復雜~ 我是邊看著書附的DVD老師示範邊跟著做

這位部落客的文章裡也有非常仔細的照片與做法, 就麻煩自行點閱啦 XD 

(烘焙菜鳥日誌 - 有點脾氣及曬了日光浴的金牛角)

(周老師的烘焙教室 - 正當紅的金牛角)

 

果然我這烘焙界的野人真是不負眾望 XD

硬是把金牛角做成喜感滿點的發胖版牛魔王 (剛在FB上的朋友還有人說是黃色的茄子 XD)

看來技巧不足的我還是得多加練習! (握拳)

 

自己在家製作金牛角都是用融化的牛油塗在外層以增加脆度與香度

外頭店家為了拉低成本比較不太可能會使用成本高的牛油, 自然消費者就可能吃進一堆不是天然的添加物

更可怕的還會吃進一堆致癌物!  更別提在製作過程中加的蓬鬆劑, 香精香料, 延緩麵團老化的人工產品...etc

為了自己, 家人, 與朋友的健康~ 我很高興也加入了烘焙的行列

自己可以從中學習, 進而得到成就感, 又能兼顧健康 :D 一舉數得呢 

 

還在覺得自己一定沒辦法嗎?! 看看我這野人也行~ 你一定也可以的 (握)

 

 

 

arrow
arrow

    鬼嫁妻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