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腿玉米餐包

 

【烘焙的過程是一種修行,而成果則是最好的療癒】 

 

最近開始覺得烘焙是一件很有禪意的事情

也是一個培養耐心的好方式, 等發酵不能趕, 給要給麵糰時間長大

鬆弛不能偷懶跳過, 這樣麵糰沒辦法休息完全, 自然最後的發酵也沒辦法成功

一環一環的步驟看似簡單~ 但都有著滿滿的學問

老爺心疼我手做麵包太過辛苦, 早早就搬了一台廚房明星KA攪拌機回來給我當幫手

不過我還是喜歡在最後揉摔出膜的步驟自己來

 

心情鬱悶的時候可以藉由摔拍的過程得到釋放

心情愉快的時候可以藉由感受麵糰的變化而得到成就感

如果烘焙就是一種修行, 那我很高興我身在其中...

 

周末剛好老爺在家有空, 剛好可以幫我拍一張雙手拉出筋膜的照片

(沒有腳架又要自己單手拍, 實在是拍不出透光感)

參考 : 星期天的烘焙時光一書, P.249

 

【火腿玉米餐包】

 

材料 : 

 

(麵團)

高筋麵粉---------------250g

速發乾酵母-------------6g

糖----------------------45g

鹽----------------------4g

雞蛋--------------------兩顆

無糖奶油---------------30g

水/牛奶-----------------125ml

 

(內餡)

火腿------------------80g

洋蔥------------------1/2顆

甜玉米----------------兩大匙

美乃滋----------------四大匙

鹽---------------------1/4小匙

黑胡椒----------------1/4小匙

 

1. 製作麵包麵糰, 並揉至表面光滑, 用手指撐開可以看見薄膜. 

火腿玉米餐包

 

2. 放入塗了油的容器裡蓋上保鮮膜/蓋子進行第一次發酵. 

    (密閉空間裡放一杯熱水發酵約60-80分鐘)

火腿玉米餐包

 

(我是用HITACHI微波蒸烤箱做定溫發酵, 放入下層, 40度發酵50分鐘)

火腿玉米餐包

火腿玉米餐包               

 

3. 等到發酵成兩倍大即可 (如果一打開蓋就縮回去消風, 表面變皺皺的, 就是發酵過了頭)

火腿玉米餐包

 

4. 手指沾一點麵粉, 插入麵團中間如果沒有彈回合起來就是發酵完成

火腿玉米餐包

 

5. 桌上灑一點麵粉手粉, 將氣體拍擠出, 稍整成長方形, 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鬆弛20分鐘

火腿玉米餐包

 

6. 將內餡材料混合在一起備用 (鹽巴要最後加入麵團前再加入, 避免使洋蔥出水不好操作) 

 

7. 鬆弛後將麵糰桿成長方型, 平鋪上一層混合好的內餡

火腿玉米餐包

  

8. 將麵糰仔細慢慢的從末端捲起來, 並把尾端與麵團捏緊固定

火腿玉米餐包

 

9. 用刀切成約3-4公分厚的麵糰, 擺在油紙模具上, 進行最後發酵40分鐘

    (一樣是放入密閉箱裡, 擺一杯熱水, 發酵40分鐘)

火腿玉米餐包

 

10. 麵糰脹成兩倍大後, 預熱烤箱至180度, 在麵糰上做最後加工

     (可以擠點蕃茄醬, 美乃滋, 起士絲, 或是什麼都不加)

火腿玉米餐包

 

11. 接著進烤箱180度烤15-18分鐘即可.

火腿玉米餐包

 

老爺不喜歡蕃茄醬, 所以我做了兩個沒有頂層料的

他說完全可以吃到洋蔥的鮮, 玉米的甜, 火腿的香! 太棒了 A_A

 

火腿玉米餐包

 

有用少許蕃茄醬/美乃滋/起士裝飾的口味更是豐富!

 

火腿玉米餐包

 

早餐泡一杯咖啡~ 來一塊自製的餐包 :D 

除了滿足還有滿滿的感動~ 誰能料到我也能自己動手做出這麼成功的麵包呢!         

 

 

 

 

arrow
arrow

    鬼嫁妻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