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1)  

 

以前的我從來不了解什麼叫做食品營養與衛生

只以為菜要洗乾淨,多吃蔬果,營養均衡一點就叫做有營養又衛生 XD

但自從身體微漾入院開刀後,為了改善檢查報告上的紅字數值

我開始學習怎麼過正確的健康生活。

 

李馥著,大喜文化出版的【吃了會死?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是我最近在閱讀過後覺得受益頗多的一本好書

書裡提供了七個章節,分門別類的介紹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添加物細節

我個人覺得對於一些剛要接觸食品衛生安全的朋友非常的有幫助

對於想要讓家人吃的更好更健康,更是一本超棒的入門教科書

(我還打算多買幾本分送家人與好朋友呢) :D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2)  

 

油品的部份作者注意到了一般人都不會在意的植物油成份

其實市面上現在大部份的油品都是調和油,又大多用塑膠瓶裝著

前一陣子吵的沸沸揚揚的塑化劑問題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

另我不解的是,明明塑化劑就是會溶於油中

怎麼都沒人覺得天天吃的油品用塑膠瓶裝著是一件非常不安全的事 XD

料理用米酒用塑膠瓶裝也是一樣的危險呀 XD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3)  

 

再來書中非常仔細的教大家怎麼抓出藏在營養標示裡的魔鬼!

以下圖為例,市面上的醬油大多有添加甜味劑,苯甲酸鈉,對烴苯甲酸丁脂

一大堆看都看不懂的化學成份,更有些還會添加色素來增加醬色

別說那堆化學製品對身體會有什麼顯而易見的傷害

想想你買到的,到底是真的醬油,還是只是一大堆化學化和物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4)  

 

最近有朋友到家裡餐敘過後,對我們家的醬油非常的好奇

我這就不得不大推屏東科技大學研發的薄鹽醬油

成份除了製醬油的必要原料,黃豆/小麥/糖/食鹽以外沒有任何的添加物

雖說一小瓶的售價要比外頭的醬油來的高,但是吃的健康安心沒有負擔,那才是我所追求的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5)  

 

怕胖的小姐先生如果想解解可樂的癮頭,常會選擇無糖代糖可樂

不過有多少人知道其實阿斯巴甜這種代糖完全是從實驗室製造出來的產品

喝多吃多了不僅會容易腹洩,過多量長時間攝取更容易誘發疾病

我自己選擇採用的代糖,則是赤藻糖醇,是由玉米澱粉發酵提鍊的純天然代糖

不過缺點就是不易購入,價錢也比較貴,但是可以用於料理與烘焙,非常的理想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6)  

 

市售麵包的添加物那就更五花八門啦

作者非常手下留情的只提到益麵劑,漂白劑,與膨鬆劑會對人體有害

但別忘了還有一大堆的香精/香料/反式脂肪的危害

這也是我漸漸了解食品添加物與安全衛生的功課後

開始自己嚐試做甜點與麵包的初衷

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辛苦一點還是值得的

不過不是人人都有空有閒可以自己做麵包 XD 

所以書要看,文字要細讀嘿

這樣才能知道怎麼樣挑選健康衛生又有營養的食品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 (7)  

 

古人說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你有多久沒有讀書了呢?!

快去找面鏡子照照看 XDDD

 

博客來買【吃了會死? 食品添加物速查】一書現在還有打折喔 :D

或是參閱不良主婦我的書單,開卷有益,跟我一起徜徉在浩瀚的書海

一起在綠油油吹著微風的草地上奔跑吧 (咦) XD

 

 

 

arrow
arrow

    鬼嫁妻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